close

寰宇投資/想賺錢 遠離十大投資錯誤
【經濟日報╱編譯何信彰】
    
2011.01.09 03:32 am
 

著有《第一次資產配置就上手》(Asset Allocation for Dummies,暫譯)一書,身兼Brinton Eaton理財顧問公司投資長的麥克利斯(Jerry Miccolis)說,投資人應該避免以下十大投資錯誤:

一、輕忽資產配置的重要。麥克利斯說,正確的資產配置是投資成功的根本,許多投資人卻跳過這一步,隨興買進自己喜歡的金融商品來建立投資組合。

二、分不清「分散投資」和「資產配置」的不同。資產配置不只是分散投資那麼簡單。麥克利斯說,資產配置是要挑選不具連動性的不同資產類別(例如股票和債券)和次類別,並將每個類別以適當的比例加入投資組合。舉例來說,只買股票的投資組合,很可能就沒做好適當的配置。

三、忽略定期「重新平衡」。有些資產類別成長速度較快,因此每隔一段時間就要重新檢視投資組合,以維持既定比例。

四、看重短期需求甚於長期目標。投資不應該只看短期,而是應該思考長期的目標、期望與風險承受度。

五、受情緒左右。現今的市場時常大幅波動,必須堅持長期計劃,不要因為栽在貪婪和焦慮的情緒。

六、隨財經媒體報導起舞。在麥克利斯看來,市場單日內的變動就長期而言意義不大,若是全天24小時無時無刻緊盯財經新聞,只會徒增焦慮。

七、追逐熱門標的。麥克利斯形容,買近期熱門個股或類股,就好像「看著後照鏡開車」,在你知道某個東西很熱時就已經是舊消息了,利潤往往所剩無幾。

八、一心想打敗大盤。研究顯示,就長期而言,主動管理的績效不敵被動管理。

九、未考慮課稅問題。麥克利斯說:「常見的錯誤包括把年金放進IRA退休帳戶;將不動產投資信託(REITs)等節稅效益不高的投資放入課稅帳戶;未能回收課稅損失;長期資本利得未善用較低稅率。」

十、過分謹慎而忽略通膨的可怕。貨幣型基金、定存和國庫券等低報酬的投資雖然安全,但從長遠的觀點來看將追不上通貨膨脹。麥克利斯說:「對大多數人來說,他們一生中最大的財務威脅來自通膨,而非市場今年即將發生的事。」

(取材自紐約時報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gatel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